^
          Link
   
線上續約與新購詢價系統
SEP-企業端點防護
SMG-郵件安全閘道
SESC-端點安全完整版
DCS SA-重要主機防護系統
PGP-企業加密解決方案
ETDR-電子郵件威脅偵測與回應
熱銷商品
  symantec Endpoint Protection 賽門鐵克端點防護方案
 
   

使用企業版與家用版防毒軟體之比較
 
   
  防毒軟體市場現況
 

市面上銷售的防毒軟體,大致分為企業版及家用版兩大類。許多人稱企業版為授權版,而家用版稱為單機版,這是不太正確的說法。實際上家用版也有提供一次三套、五套、十套及不同授權數量的購買方式,而伺服主機專用的企業版防毒軟體也有廠商提供單一套的購買方式。

家用版主要就是用於一般的家庭或在家辦公(SOHO)的用戶。這類型的客戶大多使用很常用的軟體,很少有一些特殊或客制化的軟體,所以使用一般的家用版就足夠了。近來因線上遊戲的使用者越來越多,一般的家用版就法滿足這類用戶的安全性、可靠性與穩定性的要求,一些安全軟體廠商就特別提供所謂的線上遊戲專用(Game Edition)的版本,最主要就是加強帳號的保護、效能的提升以及通訊埠的誤攔排除等作加強及特別的調校。而企業的IT環境與家用、Soho 及線上遊戲的環境有許多的不同,如果採用這些版本可能會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困擾或損失。

   
  相容性、穩定性與可靠性是企業最重視的
 

首先,相容性、穩定性與可靠性是企業最重視的。企業一定有一些自行開發、客制化的電腦系統如ERP、CRM或是重要的郵件主機(Mail Server)或資料庫(Database)主機,而這些系統如果使用家用版,往往造成相容性的問題。

最常見的像是當多人存取同一個檔案時(在File server及Database Server最常見),或者內部網路芳鄰彼此分享時,如果網路的封包來得又快又急,家用版的防毒軟體往往會判定為病毒行為,極高的比例把檔案給清除或隔離了,整個電腦系統就癱瘓了,甚至造成嚴重的損失。而企業版一般都會針對企業常用系統作測試,以達到企業環境最高的可靠與穩定要求,某些特殊的狀況(如自行開發的系統,太老舊或太新的系統)也能提供特殊的設定建議,讓企業用戶獲得合適可運行的使用方法。

一些高價的分析或繪圖軟體,動輒百萬起跳,企業版的防毒軟體能經由特殊的調校,不會影響其效能,也不會產生相容性的問題,也是企業版很重要的特色。

   
  管理成本與長期使用成本也是很大的關鍵點
 

管理成本與長期使用成本也是很大的關鍵點。家用版安裝或大改版升級時,無法一次安裝(升級)很多台,必需一台一台安裝,同時也要逐一輸入序號、啟動以及註冊。碰到需要重新安裝時,也要與原廠經過冗長的再次確認比對。而更新病毒定義檔或小版本修正更新時,每一台電腦都須要連線到網際網路去更新,數量一多就會造成網路塞車,也會讓所有電腦的效能降低,這是明顯感覺得到但無法精確計算出的生產力損失。而企業版只要一組序號就能安裝所有的電腦(以合法購買的版權數為限),或是在中央主控台輸入一次就行,用戶端都不須要逐一輸入序號、啟動以及註冊。而Symantec的SEP(Symantec Endpoint Protection) 更友善,連序號也不需要輸入,也不需啟動,即使沒註冊也不會影響正常的運作(以合法購買的版權數為限,安裝超過購買數量即是非法,並不是能安裝能運行就代表合法)。

企業版還有一個特色是家用版所沒有的-中央集中控管它能知道那些電腦把防毒系統給關掉了、移掉了、病毒定義檔沒有更新、版本太舊或不一樣,也能知道誰的電腦偵測到那些病毒,那些人特別容易偵測到病毒(這些人往往是釀禍的來源)。集中化的更新機制-由中央集中控管主機這一台主機自動對外去更新病毒定義檔,然後透過內部網路自動派送給所有的電腦,又快又穩定,也不會造成網路塞車。

中央集中控管的安全政策強化,能設定用戶端的電腦,不能停用或移除防毒軟體,也能依據不同的安全等級與使用環境區分不同的群組,例如,重要主機或系統的設定與一般個人電腦不同,或是研發單位與行政單位的安全等級不同,設定成不同的安全政策群組。像Symantec 的SEP(Symantec Endpoint Protection)內含防毒、反間諜程式、防火牆、入侵偵測、裝置與應用程式控管這些安全功能,就都能透過其SEPM,精細地調整設定不同的選項,以達到面面俱到的安全需求。

使用防毒軟體要特別強調的是,所有的防毒軟體(什麼品牌,什麼版本都一樣)都沒有辦法100%偵測到所有的病毒,特別是鎖定目標並摸底透徹而特別客製化的針對式的病毒。也沒有能力第一時間發現自己快要中毒了,都是中毒之後才會發現自己已經中毒了,能被掃描出來的病毒,都是它的病毒資料庫(病毒定義檔)已經有定義的樣本。某些偵測得到卻無法清除的病毒,往往是在病毒定義檔還沒更新前就已經中毒了,而當時當然掃不到,等到下一次更新時,可能就掃得到了,但病毒已經被寫入系統檔中或記憶體中,往往無法或極困難清除。如同電影中的弓箭射到大動脈或要害,是否要馬上拔掉的兩難。而企業版比較偏向是不拔除,儘快想其它的方法來解決,例如模擬手術要如何進行以及如何讓傷害降低到最少等等,而家用版比較偏向是馬上拔除的方法。所以一般人會誤認家用版的防毒能力比較好,實際上是企業版有生產力的考量-即使中毒了,最好還能維修基本的運作,至少把手上的工作完成了再來善後。而大多數家用電腦的使用習慣是-大不了重灌就好,所以對於誤刪或清除完畢造成的電腦無法開機,較不在乎。因為企業的需求較嚴謹,所以某些在一般家庭用戶感覺還不錯的防毒軟體,在企業環境中並沒有多大進展,而賽門鐵克在全球企業防毒軟體也持續保持10年以上的第一市佔率了。合法使用的用戶數超過一億三千萬個。

電腦中毒的成本太高了,不管家用或企業都一樣。只是家用電腦能自己慢慢修,慢慢重新安裝,這些成本由於自己並沒有發薪水給自己所以不覺得貴(但是如果把這些時間拿來作自己喜歡的事,陪陪家人,遊山玩水,不是更值得嗎)。而企業用戶電腦一故障就代表生產力停止,客戶的滿意度馬上降低,訂單可能不見了..,老闆一樣還是要給薪水的。由於病毒的變種速度永遠比防毒軟體更新的速度來得更快,所以企業版的防毒軟體除了加快病毒定義檔的更新速度外,越來越朝向讓電腦不要接觸到病毒源為基礎,就如同有小嬰兒的家庭一樣,會把一些危險的瓶瓶罐罐、剪刀、藥物、熱水瓶、熱湯、設法遠離小嬰兒。SEP(Symantec Endpoint Protection)是企業防毒軟體最多人使用的版本,經過妥善設定的SEP,是最佳的企業電腦防護系統,能遠離最容易中毒或資料外洩的情境(如MSN 不能直接開啟網頁連結,Outlook 不能呼叫IE,停用USB或設定只有特定的隨身碟、USB裝置及特定的週邊裝置才能用...)。對SEP產品進階應用有興趣的用戶,歡迎與賽門鐵克解決方案專家-保安資訊聯絡0800-381-500。

對於重要的電腦,除了選擇良好的防毒軟體外,更重要的是養成良好的使用電腦的習慣-電腦一定要有夠強的密碼保護,隨時更新作業系統的修補程式與防毒軟體的病毒定義檔不要隨意開啟來路不明的檔案、郵件與網頁連結(已經成為最大的中毒來源),即時通訊(Line、Skype、MSN、Yahoo Messager、 ...)的病毒越來越多,一不小心就造成大災難,所以經由即時通訊傳來的網頁連結,檔案,務必詳細確認為安全之後再開啟。備份更是電腦防護的最後一道防線,隨時作好完善的備份,讓電腦因中毒,硬體故障或人為操作不當以及無法規避的天災人禍所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也能在最快的時間內恢復到原先的狀態或可工作的狀態。VSR(Veritas Symantec Recovery),能提供不停機就能整機及檔案與目錄備份的功能、異機復原以及可中央控管的企業備份管理能力,是企業值得投資的備份回復方案。

   
  結論
  企業版的防護軟體,就是以良好使用電腦習慣的觀點,從端點安全、訊息安全、網頁安全以及資訊安全管理的層面來提供固若金湯的保護及完善的管理強制稽核
   
 
本產品快速支援/資源窗口:

 保安資訊:服務保證回應平台:
http://help.savetime.com.tw

 新版光碟遞交服務:
http://cd.savetime.com.tw

 線上報名教育訓練:
http://learn.savetime.com.tw

 
其它有用資訊:

 養成安全使用電腦及網際網路的好習慣:
http://www.savetime.com.tw/symantec/Good-Habits-for-PC-users-sep.asp

 如何評估防毒(端點安全)軟體?
http://www.savetime.com.tw/symantec/How2_evaluate_AV.asp

 企業版與家用版防毒軟體之比較:
http://www.savetime.com.tw/symantec/AVHome_VS_AVBiz.asp

 使用免費軟體之效益與風險評估:
http://www.savetime.com.tw/symantec/FreeAV_Pro_and_con.asp

 
賽門鐵克的其它第一名解決方案:

 郵件安全閘道第一品牌
http://SBG.savetime.com.tw

 網頁安全閘道第一品牌
http://SWG.savetime.com.tw

 端點安全(企業防毒)第一品牌
http://SEP.savetime.com.tw

 正統企業備份第一品牌
http://BE.savetime.com.tw

 重要伺服主機快速整機備份第一品牌
http://SSR.savetime.com.tw